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南京艺术学院卫生所关于医用酒精使用的提醒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1186

1.医用酒精消杀新型管状病毒的机理是什么?乙醇可以使新型冠状病毒粒子膜表面的糖蛋白脱水变性,从而使病毒失去活性。

2.最适宜消毒的浓度——75%vol浓度为75%vol的乙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公布的灭活方法和物质中相对人体最为安全的家用方法。

3.使用范围: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体温计、血压计等医疗器具、精密仪器的表面消毒等。不宜用于空气消毒及医疗器械的浸泡消毒。

4.使用方法:卫生手消毒将消毒剂均匀涂擦于手部表面2遍,作用3分钟;外科手消毒,擦拭2遍,作用3min皮肤消毒涂擦于皮肤表面2遍,作用3分钟。物体表面消毒擦拭物体表面2遍,作用3分钟

5.注意事项:外用消毒液,

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易燃,远离火源。对酒精过敏者慎用。酒类过敏者同样慎用。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

宜用于脂溶性物体表面的消毒。

可用于大面积喷洒,环境物表消毒。如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都

可以用酒精喷洒消毒。

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果遇到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在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要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做饭、打电话、吸烟、使用电蚊拍等行为,在使用高浓度酒精后均不能立即进行。在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使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使用酒精消毒时严禁吸烟。

6.常见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眼睛接触: 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就医。吸入: 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就医。食入: 饮足量温水,催吐。就医。

7.消防措施灭火方法: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灭火剂: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8.泄漏应急处理应急处理: 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可以用大量水冲洗,水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