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我校开展“爱心相伴‘救’在身边”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9 浏览次数: 1331

为纪念第72个“5.8世界红十字日”,响应江苏省红十字会号召,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我校健康青春红十字协会在校团委、后勤基建处、卫生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爱心相伴‘救’在身边”红十字周系列活动。

一、“‘救’在身边”互动体验

5月8日中午,应急救护操作体验活动在南食堂门口顺利开展。协会应急救护队的志愿者们向过往师生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并现场演示应急救护操作。在志愿者们的耐心指导下,现场很多同学完成了心肺复苏、螺旋反折包扎、“8”字包扎、大悬臂带等常用的应急救护操作,与急救零距离接触,并获得了急救包、急救书、盆栽、运动器材等礼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家通过互动式的体验、观看现场宣传展板、参与有奖知识答题,既了解到更多的应急救护、防艾、造血干细胞等知识,又提升了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的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二、红十字知识广播宣传

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当天,校广播台专门开展了红十字知识宣传,介绍了“世界红十字”的起源和世界红十字日的由来:作为是一个全球的人道工作网络,“世界红十字”起源于战争救护,致力于帮助那些面临自然灾害、冲突以及医疗和社会问题的人们;1948年世界红十字会为了纪念瑞士人亨利•杜南对世界红十字事业所作的伟大贡献,决定将他的生日5月8日命名为世界红十字日。还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长期以来在灾害救援、普及宣传应急救护知识、开展人道救助、宣传献血及造血干细胞、器官及遗体捐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三、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培训

5月5日,“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培训”在人文学院203教室举办。主持人部宫婉虹为同学们解答了“何为造血干细胞”、“为何捐献造血干细胞”、“如何捐献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在医学上有何作用”等问题。基础知识的生动讲解和演绎,激发了大家对造血知识的兴趣,也消除了对捐献过程和后果的一些顾虑,同时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建立中华骨髓库的重要性。

四、“最美红十字人”评选及“我是红十字人”宣誓

5月10日中午,2019“最美红十字人”评选启动工作暨“我是红十字人”宣誓活动在人文学院309教室召开。活动中,协会主席王清铃同学宣读了协会规章制度,强调了所有社团成员的权利及义务,介绍了“最美红十字”人评选标准。他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工作热情,积极参与到评选中,也希望在大家的带动下,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最后,在协会副主席朱夏磊同学带领下,所有成员宣誓:“我是红十字人,热爱红十字事业,遵守红十字会法,执行红十字章程,高扬红十字精神,践行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关爱生命,保护健康,维护尊严,为促进和平进步事业而不懈奋斗!”

我校将进一步扩大宣传,继续深入开展红十字公益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子传承与弘扬红十字精神,引导更多的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肩负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后勤基建处、卫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