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讲座
我校开展“夏季常见皮肤病及防晒护肤技巧”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19 浏览次数: 642

春夏季是皮肤病高发时段,为普及皮肤护理知识,维护广大师生健康,5月31日校后勤基建处专门邀请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尹志强主任来我校开设“夏季常见皮肤病及防晒护肤技巧”讲座。下午3点,在学工处、工会、团委、设计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支持下,讲座在设计学院101报告厅顺利进行。

首先,尹主任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年轻人常见皮肤问题的图片,以此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痤疮(俗称痘痘)的病因,它主要和体内激素水平失衡、痤疮丙酸杆菌的细菌感染有关,继而毛囊口角化、堵塞,引起炎症反应。通过现场互动,尹教授消除了大家对痘痘肌的日常调护存在的诸多误解,普及了医学知识。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辛辣、油腻饮食与痘痘的形成没有相关性,痘痘肌可以用清爽的护肤品;要减少高GI食物(食用后可引起血糖迅速升高的一类食物)的摄入,减少使用洗面奶洗脸的频率,否则会导致面部油脂分泌增多,毛孔也会更粗大。

接着,尹主任为大家展示了皮肤晒伤的各种表现,并讲解如何在夏日正确防晒护肤。建议防晒优先选择物理方式,遮阳伞、太阳帽和衣物等织物产品可直接遮挡日光。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紫外线吸收能力就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帽檐的边长在7.5cm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尹主任还向大家解读了防晒霜的各种指数,提醒大家防晒需在出门前15分钟涂抹,且必须足量才有效。通过身边及网络上的例子,向大家讲授年轻人常见皮肤问题的对策,纠正了大家的错误认识。

现场提问环节非常热烈,同学们踊跃举手询问,希望能了解到更多的护理知识。原定现场提问人数为10人,实际上尹主任现场为20余名同学做了耐心解答,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关于“过敏性皮炎、痤疮、晒伤”等皮肤问题的处理技巧和方法。甚至有的同学直接走上讲台,尹主任现场“面诊”,为同学开出“良方”。活动还为参与互动的同学们准备了护肤小礼品,进一步活跃了现场氛围。

活动中,校后勤基建处副处长茆倩对尹主任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相关知识,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防护习惯,关爱身心健康,加强疾病预防,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阳光灿烂的夏天。(后勤基建处卫生所  李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