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我校积极开展“共同携手,预防艾滋”防艾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9 浏览次数: 1251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不断推进我校“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和艾滋病防控工作,2018年,在我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校后勤基建处卫生所会同学工处、团委及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系列宣传活动。

通过多渠道开展校园宣传活动

我校将防艾知识宣传融入新生教育,新生入学当天,卫生所安排医生在迎新现场,发放自编的《健康之舟—艾滋病防治专辑》等防艾宣传折页,并解答学生的健康咨询。各二级学院为新生们播放防艾禁毒警示宣传片,广泛深入开展防艾教育。

今年5月至12月期间,校卫生所开展了多次“防治艾滋病”健康教育校园宣传活动。组织校健康青春红十字协会在南食堂、创意街区、无偿献血现场等人流量大的地区布置防艾宣传展板、横幅及现场签名横幅,向前来的师生们发放防艾宣传手册,防艾宣传纪念品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过往师生纷纷上前阅读、咨询、交流。

发挥社团优势开展防艾同伴教育

本年度举办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6场,分别由南京你我关爱中心的连大帅同学以及我校健康青春红十字协会学生骨干朱夏磊、王晶晶等同学主讲,共培养了50余名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接受了防艾主持人培训的宫婉虹、孙宇恒、蔡鑫怡、高志达、关天靖等同学在认真学习、充分理解、自主准备的基础上,在随后的6场同伴教育中担任主持人,通过游戏的方式为更多的同学传递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主持防艾宣传活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宣传,变单一听讲为演示交流,使主讲者更加深刻地理解相关理论。且由于主讲者与参与者年龄相仿、经历相似,更能引起参与者的认同感,更容易接受信息,听取和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防艾专题讲座

9月20日下午,校后勤基建处、卫生所联合人文学院邀请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与艾滋病防治所还锡萍主任医师在图书馆报告厅对我校2018级新生开展了通识教育讲座《大学生与艾滋病防治》,图书馆现场爆满,200余名新生聆听了讲座。10月至11月,我校卫生所钱喆所长、徐进副主任医师分别在传媒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音乐学院、高职学院、舞蹈学院开展了新生防艾专题讲座,总计近千名学生参与讲座。

结合艺术专业开展防艾宣传活动

组织我校书法专业学生在防艾宣传文化T恤上书写,并由红十字协会的学生志愿者在宣传活动现场展示,提高了学生们的参与性,加深了大家对防艾知识的理解。今年12月,我校围绕艾滋病日开展了系列活动,传媒学院开展了“禁毒防艾手绘漫画海报设计大赛”,作品创意十足,别出心裁。

联合校外组织开展防艾宣传活动

今年4月,我校成功申报了由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开展的《2018年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获得了防艾活动的经费支持,该项目周期为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目前,我校已基本完成项目所规定的活动。

我校还主动为本地区其他学校、学生社团提供支持,共同开展活动。11月17日,邀请南京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来我校参加同伴教育活动,加深两校合作交流。12月2日,我校与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校联合参加了南京你我关爱青年社举办的“为爱积步,检艾不误”南京高校防艾行活动,并承办了该项活动的闭幕式。活动当天,我校设立了艾滋病快检点,数名学生参与体验,积极响应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主动监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主题。

利用媒体加强防艾宣传

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后勤基建处卫生所及各二级学院还结合网络媒体渠道加强艾滋病防治的宣传,分别在双馨网、南艺学工微信公众号、南艺社联微信公众号、健康教育网、传媒青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报导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等。

我校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宣传,今后仍将继续“共同携手,预防艾滋”,加强部门协作、不断总结经验、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坚持不懈地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全面普及防艾知识,加强防艾意识,努力让师生员工都能正确认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建立正确的生活行为方式,为做到“师生健康中国健康”而努!(后勤基建处卫生所李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