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疾病防治
结核病和结核感染科普问答
发布时间: 2022-01-12 浏览次数: 788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很多人对结核病的认识只停留在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

什么是结核病?

什么又是结核感染?

什么是结核病?

答: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分枝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侵害肺部即引起肺结核。在我国,肺结核属于法定乙类传染病。常见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超两周或痰中带血,全身症状有午后低热、盗汗、胸痛、胸闷、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


02

图片

肺结核如何传播?

答: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因此,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属于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03

图片

当前在我国,结核病人数量多吗?

答:近几年我国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数都在80万以上2021年WHO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84.2万(2019年83.3万),结核病发病率为59/10万(2019年58/10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排第2位,仅次于低于印度(259万)。每年我国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仍然位居甲乙类传染病的前列。


04

图片

学校肺结核疫情是否多见?

答:在我国,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约占全人群报告发病数的4-6%,学校结核病疫情时有发生。从报告年龄来看,15-24岁年龄组约占学生报告发病总数的85%,即高中阶段,本专科阶段的学生发病数较多。尤其是18岁左右年龄组所占比例最高。从报告时间来看,3-4月,9月为学生患者报告发病高峰。学校结核病疫情不仅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也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发育造成伤害。


05

图片

什么是结核杆菌潜伏感染?

答:结核杆菌潜伏感染是指机体内已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但未出现结核病症状,经胸部影像学检查未发现肺部有活动性结核病变,痰细菌学检查未发现结核分枝杆菌者。结核潜伏感染者没有症状、体内没有病灶,也不具有传染性,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全球有大约23%的人口(近17亿人) 感染结核杆菌,我国约有3.6亿人已经感染。


06

图片

感染者一定会发病吗?

答:感染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即是感染结核菌毒力大小和身体抵抗力高低。当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时,容易发生结核病。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大约有5%-10%可能发生结核病。


07

图片

学校内的结核潜伏感染者为什么需要预防性服药?

答:研究显示,结核潜伏感染者规范接受抗结核预防性治疗,可有效降低结核病发病风险。因此当学生有明确的结核病患者接触史,并被确定为结核潜伏感染时,强烈推荐进行预防性服药。我国2020年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规定,在学校疫情处置中发现的单纯PPD强阳者或γ-干扰素释放试验阳性者要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开展预防性服药。


08

图片

预防性治疗会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吗?

答:预防性治疗一般仅使用1-2种抗结核药物,对人体的损害相对较小。在预防性治疗开始前、治疗期间都会进行肝功能、血常规等监测,一有不良反应都能及时发现和处置。未发现预防性治疗结束后对人体有远期危害,预防性治疗对孩子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不会产生影响。


09

图片

预防结核感染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答: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新冠的措施对其同样有效:生活中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是预防结核感染的有效措施,同时也要积极锻炼身体,均衡膳食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无有效防护接触


10

图片

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答: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结核病的治疗强调“早期、规范、联合、适量、全程”,中途不能漏服和间断服药。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不但极易复发,还有可能产生耐药。一旦产生耐药,治疗时间和及金钱成本将更高。




                                          内容来源: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号:njcdc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