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疾病防治
如果通知你明天隔离,应该马上准备些什么?
发布时间: 2022-04-02 浏览次数: 523

近期疫情猖獗,个别城市出现封城封区的情况。作为医务人员,奋战在第一线,随时都要应对封病区、封医院或者支援疫区的情况。


所以在值班室或者车后备箱里准备一个可以随提随走的旅行袋很有必要。
相对于影视作品中的末日求生,应付疫情需准备的物品更加注重「衣食住行」和工作生活的质量。
2
年前笔者曾经写过一篇,现在是时候展开讲讲了。

1
 
衣 带上家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旧衣物。
那些平时不舍得扔但又早就不穿的衣裤,隔离结束之后就地抛弃不要心疼,借此机会除旧迎新。
笔者准备了大量年轻时期参加篮球赛攒下的旧球服,短裤背心正好应对夏季隔离,既能穿在隔离服里面采核酸,又可以当睡衣柔软舒适。清洗方便,容易晾干。
神器:一次性内裤。
参加过抗疫的同仁应该都穿过,一次性内裤一定要多买多备。
穿着隔离服平均长达7 ~ 8小时的工作,内裤早已被汗水湿透。清洗及晾晒浪费宝贵休息时间,「日抛」的一次性内裤绝对提升生活质量。


 2
 

可以准备一些保质期较长的荤菜罐头,一些网上可以买到的军粮套装,(方便面虽然方便但是包装体积大、提供的营养单一)。
图源:某橙色软件截图
不建议携带瓶装矿泉水,体积大、分量重,一般情况下隔离点的生活区域电热水壶和自来水还是能供应的。(穿隔离服上班的时候更是不可能喝水)
蔬菜水果不方便携带且不容易保存,特殊时期可以备点口服复合维生素片。

3
 

万一面对极其简陋或者恶劣的隔离居住环境,比如打地铺、睡走廊,户外用的睡袋必不可少,既当被子又当褥子,卷起来一捆,不会比瑜伽垫大多少。
选择大口径不锈钢杯子,能明火加热,坚固耐用。既可以用来喝水,又可以用来刷牙,还可以拿来泡方便面,一物多用。
尽量选择传统牙刷,特殊时期将就一下。电动牙刷需要充电,需要另外携带充电座,万一故障或断电,甚至不如传统牙刷好用。牙膏,不用带太大的,普通装用一个月应该没问题。
毛巾,可备一次性毛巾,体积小,无需清洗,但吸水能力欠佳,对生活质量有要求的可以携带常规毛巾。
选洗发、洗澡通用的沐浴液,减少不必要的负重和空间。小块透明皂,用于洗涤衣物,比洗衣粉更容易携带及放置。
尽量携带即插即用式充电式剃须刀,无需更换电池,减少不必要的未知因素。(胡须的生长可能增加藏污纳垢的概率,剃胡子还是有必要的)(话说头发怎么办)
纸巾、消毒湿巾,应该和电热水壶一样,除非极端情况,不然隔离点应该有。
此外,还有女生专属物品,生理期必备用品,准备充足!
手机快充充电器、蓝牙耳机。蓝牙耳机是必备神器,戴着蓝牙耳机穿着隔离服上班可以方便接打电话。 这里要着重特殊说明,这些东西随着隔离结束很可能永远留在了隔离点,所以不要买太高级的,特别是蓝牙耳机,有一定概率污染且难以清洗。



4
 

解除所有首饰,包括手表。表面越凹凸不平、缝隙越多的物品越容易藏污纳垢。疫区、隔离点众生平等,没人在乎你好看不好看。
选择容易清洁消毒、穿着舒适的平底鞋或洞洞鞋。避免选择一些材质面料容易吸附液体、污垢的鞋子。大家往往重视手卫生,忽略了脚上功夫。
先说这么多吧,希望隔离点物资充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保重。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