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疾病防治
屠德华:结核密接人群应如何做好防控?
发布时间: 2022-04-19 浏览次数: 492

【健康解码】屠德华:结核密接人群应如何做好防控?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也是一种古老且十分严重的疾病。目前,结核病仍是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传染性疾病之一。在结核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如何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防控工作?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屠德华教授为我们进行讲解。

【嘉宾简介】

屠德华,主任医师,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原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为什么将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防控作为重要内容?

屠德华:患结核病有两个基本条件,即感染结核菌和免疫力低下,感染是必备条件,没有感染结核菌就不会患结核病。当我们接触到肺结核患者特别是痰菌阳性肺结核患者时,就可能暴露在结核菌环境之中,结核菌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形成感染,根据接触的距离、时间、频度等通常分为偶然接触,一般接触和密切接触,根据研究观察,密切接触者与一般接触和偶然接触者相比,发生结核感染和结核病的风险高2-8倍不等,因此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是发生结核病的高危人群,也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对象。


在我国通常将哪些对象归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

屠德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一般分为二类,一是家庭密切接触者,包括与肺结核患者一起居住的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和保姆等;二是家庭外密切接触者,包括学校内与肺结核患者同班级或同寝室居住的同学,同一办公室、同车间工作的同事和在没有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与肺结核患者长时间、近距离共乘密闭的公共交通工具者。以及其他与肺结核患者有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情况者。


如何判断肺结核密切接触者是否感染了结核杆菌?

屠德华:目前诊断结核感染方法有二类:一是皮肤试验,根据皮肤反应强度来判断是否感染了结核菌,属于体内检测方法,包括传统的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近年我国研发推行的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的皮肤试验,它具有较好的特异度。另一种方法是γ干扰素释放试验,属于体外检测方法,包括血样检测γ干扰素的浓度和释放γ干扰素细胞两种,阳性结果为感染的标准。以上检测方法各有特点,可根据各自情况选用。


对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屠德华:首先对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应进行结核感染和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二周以上)的筛查,2对感染者或有可疑症状者采用X光胸片筛查肺结核,3筛查结果没有肺结核也没有结核感染者应避免继续接触肺结核患者,并定期随访,如果发现有可疑结核症状应及时进行相关检查。4对没有结核病但已感染结核菌者可给予预防性治疗。目前可采用化学药物预防或免疫制剂预防,均有较好减少结核病发生的效果。


除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外,结核病的预防措施还有哪些?

屠德华:预防结核病的所有措施对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同样适用,如新生儿接种卡介苗预防儿童结核病,肺结核患者的早期发现,及时规范治疗,缩短传染期,减少结核杆菌的传播。此外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同样应注意环境通风,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个人健康生活行为增强免疫力,以减少结核病的发生。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