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早期症状及预防
发布时间: 2022-04-26 浏览次数: 1227

结直肠癌又称为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恶性肿瘤家族中“天良未泯”的一种,因为发展迟缓,易于发现和预防,因此被医生们称为“傻子癌”。然而,就是这个“傻子癌”,却是被人们遗忘的角落,我国每年有近20万生命被它无情吞噬!

 


最新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江苏省结直肠癌发病率为34.12/10万,年新发约2.6万例,占全部癌症发病的9.88%,位居癌症发病谱3位;死亡率为16.24/10万,年死亡约1.2万例,占全部癌症死亡的7.54%位居癌症死亡谱第5位。



20209月,我国首个大规模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况调查的中期结果正式对外发布。报告的统计数字触目惊心,令人震惊!


64%64%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


85%85%的患者不知道怎么筛查结直肠癌;


97%97%的患者在患病前未做过肠镜筛查,其中86.5%的患者未做肠镜筛查的原因是不知道需要定期做肠镜筛查;


85.8%85.8%的患者首次接诊原因是出现便血、严重腹泻或腹痛等疑似症状,7.3%的患者是在诊治其他疾病时发现异常,仅6.9%是体检时发现疑似症状;


83%首次确诊时,83%的患者处于中晚期,且44%的患者已经出现了肝、肺等部位的转移。



透过这些令人震惊不已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并非结直肠癌太过猖獗,而是我们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且缺乏必要的防治知识!针对这个令人痛心的调查报告,就由苏苏来给大家补上一课。


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有哪些?


尽管结直肠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是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的发生发展是由遗传、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已经确认的危险因素有以下几条:


1)结直肠癌家族史:结直肠癌有明显的家庭聚集性,研究表明,一级亲属患结直肠癌的人群,其发病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76倍,且家族史对结直肠癌发病风险的效应还会受到患病亲属数目的影响。


2)炎症性肠病: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研究表明,溃疡性结肠炎可使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1.4倍。

 


3)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每天摄入大于100g红肉或大于50g加工肉都会使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1.2倍。

 


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高,是健康人群的1.2-1.4倍。


5)肥胖:肥胖者的结直肠癌发病风险也会增高,研究显示,体质指数(BMI)每增加5kg/m2,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5%;腰围每增加10cm,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2%


 


6)吸烟: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18%,且吸烟对结直肠癌发病风险的影响呈现剂量反应关系。

 


7)大量饮酒:大量饮酒可使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高,日饮酒量每增加10g,结直肠癌风险增加7%

 


8)年龄: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增加,超过90%的结直肠癌患者发病年龄≥50岁。


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有哪些?


结直肠癌最首要的前期特征是大便习惯改变,以及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大便次数递增,或大便原来的规律、干稀改变。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1)坚持体育锻炼,如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增加自身抵抗力,避免肥胖。

 


2)健康膳食,增加膳食纤维、全谷物、乳制品的摄入,避免高脂饮食,促进肠道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3)戒烟限酒,避免其对消化道长期的炎性刺激。

 


4)定期参加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建议45岁及以上人群参加结直肠癌筛查,通过问卷风险评估和/或大便隐血检测判定为阳性者即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需进一步接受诊断性结肠镜检查。





非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复查,1-31次大便隐血检测结肠镜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可对镜下可疑病变进行活检,并通过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诊断为结直肠癌前病变或结直肠癌者,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检查未见异常者建议定期复查,1-31次大便隐血检测,每5-101次结肠镜检查。


有用就点个赞哈,比心~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江苏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