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甲状腺癌,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22-04-26 浏览次数: 939

甲状腺癌是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在发病患者中女性较多。


最新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江苏省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为21.76/10位于女性发病的第五位,每年约有8500名女性发病,但死亡率低。有人笑言,如果一辈子非要得一种癌,那就选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分几种?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和头颈部肿瘤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根据病理类型被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其中占比最大的是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这两种甲状腺癌患者预后较好,患者10年生存率在95%以上。


甲状腺髓样癌总体属于低分化肿瘤,预后没有乳头状、滤泡状甲状腺癌好,且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甲状腺未分化癌的致病原因不明,发病的几率很低,但恶性程度高,发现时基本处于晚期,多见于70岁以上老年患者,1年生存率仅为5-15%


甲状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吗?


甲状腺癌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通常是在体检的时候通过甲状腺触诊和颈部超声检查发现甲状腺小肿块、小结节。


值得注意的是,甲状腺结节不等同于甲状腺癌,临床上发现的甲状腺结节中有80%都是良性的病变,暂不需手术和药物干预,只需定期接受医学观察。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的升高,与彩超技术的普及有关。



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的病因尚不明确,研究显示其发病与情绪、压力、生活环境和遗传等因素相关。甲状腺瘤的预防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职业防护措施,避免辐射因素过度暴露。从事相关职业的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操作守则进行作业并对自身进行防护。普通人群尽量避免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和放射性尘埃接触,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辐射暴露。


2.健康饮食。碘摄入量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因此平时应该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才能够让甲状腺癌远离。对于碘元素缺乏的人来说,摄入加碘盐能够满足身体对碘元素的需求。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应戒烟限酒,注意饮食均衡,限制红肉的摄入,少吃加工肉制品,不食用发霉变质的食物。


3.增加运动。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比如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将身体活动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减少长时间看电视、用电脑或刷手机等久坐行为。


4.合理疏导不良情绪,保持良好心态。现代人群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容易使人出现烦躁和压抑等不良情绪。不良情绪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生活中应该扩大交友圈,增添生活情趣,培养个人兴趣爱好;适度放缓超负荷的工作,缓解紧张情绪。


5.高危个体定期筛查。甲状腺癌高危人群为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童年期有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甲状腺结节大于1厘米伴有淋巴结肿大人群和低碘或高碘饮食人群。上述人群应该定期进行甲状腺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参考

1. 李斐,李舍予.全球甲状腺癌疾病负担[J].中国全科医学,2018,21(26):3155-3159.DOI:10.12114/j.issn.1007-9572.2018.00.174.

2. 丁相福.甲状腺癌的小科普[J].癌症进展,2021,19(2):128,138.

3.癌症预防与筛查指南(科普版)。国家癌症中心 组织编写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江苏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