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艾专栏
什么是艾滋病?
发布时间: 2022-11-23 浏览次数: 1717

艾滋病作为一种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回避的话题之一。其中青少年的患病占比逐年增高,大部分患病源于性传播。这警醒了我们对于青少年艾滋病知识科普刻不容缓。只有充分了解艾滋病,才能更好的预防它战胜它。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又称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发生的一种严重传染病。

人体的免疫系统就像一个国家的军队及警察,一旦遭到破坏,人体对来自内部的癌细胞及来自外部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就丧失了抵抗能力,继而发生各种感染或肿瘤,最终导致死亡。艾滋病病毒专门攻击和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在免疫功能还没有受到严重破坏,没有出现明显临床症状前,被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看上去与常人无异。当人体的免疫系统受到艾滋病病毒严重破坏,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或肿瘤时,称为艾滋病病人。二者都具有传染性。

艾滋病的窗口期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能够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的这段时期,称为艾滋病的窗口期。窗口期通常为2-12周,少数人可达半年或更长时间。处于窗口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用常规方法在其血液中查不出病毒抗体,但具有传染性。因此,怀疑感染艾滋病而初次检测抗体呈阴性的人应在3个月后复查抗体或进行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

艾滋病的潜伏期

从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到出现临床症状的这段时间,称为艾滋病的潜伏期。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但具有传染性。一部分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最初会出现一些感冒样症状,一般持续2-3周,可自行缓解。在未经治疗的情况下,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为7-10年,发展速度因人而异,其中短至23年长至12年以上。


只有更多人了解艾滋病、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我们才会离“零艾滋”的目标越来越近。


资料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https://www.chinaaid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