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艾专栏
如何预防艾滋病?
发布时间: 2022-11-29 浏览次数: 1576

艾滋病防治的难点在于无法治愈、控制困难。目前,全世界还没研制出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预防的疫苗,在当前的医疗水平下,患者或感染者必须终身用药。因此,防艾宣传教育尤为重要,预防是最好的“疫苗”。

根据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预防艾滋病,大大减少被感染的可能。

1、性生活前对性器官的消毒只能杀灭表面的艾滋病病毒,性生活时排出的艾滋病病毒照样可引起感染。因此一定要戴安全套,质量好的安全套可以有效地隔断体液的交换,就可以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

2、血液传播主要由血液作为HIV传播的载体。HIV感染者的血液及血液制品本身不具备进入健康人体的能力,需要借助针具或其它锐器突破人体皮肤的保护结构才能进入体内。因此,血液传播几乎是人们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助病毒侵入了未感染者体内。只要不使用携带HIV的血液和血液制品,避免被感染者血液污染过的锐器(如静脉吸毒使用的针具)刺伤,便可避免HIV感染。另外,大多数的毒品是需要从静脉注射的,吸毒者当毒瘾发作时会不顾一切使用消毒不严或根本未经消毒的针头,甚至许多吸毒者共用一个针头,这样就会增加传染艾滋病的危险性,要预防艾滋病,一定要严禁吸毒。


3、阻断HIV的母婴传播途径。在产妇孕检中,发现HIV感染,不论其CD4+T淋巴细胞多少,均应在其生产前给予合适的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及胎儿预防性治疗,对HIV的传播起到一定的阻断作用。


4、通过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结合安全的性行为措施,即暴露前预防(PrEP)措施可降低高危人群HIⅣ感染的风险。

诚然,艾滋病是可怕的,这也更说明预防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正处于寻求新鲜刺激阶段的青少年来说,通过学习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方式,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资料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https://www.chinaaids.cn/

百度百科https://www.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