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艾专栏
实现平等 终结艾滋
发布时间: 2022-12-01 浏览次数: 10

2022121日是第35“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营造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的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Equalize”,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发布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该主题紧密结合了2022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英文主题核心信息,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世界艾滋病日的由来

第一个世界艾滋病日距今已有34年,为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世界卫生组织在19881月在伦敦召开了一次“全球预防艾滋病规划”的部长级高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提出,把1988年作为全球防治艾滋病年;把121日作为全世界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日子,称之为世界艾滋病日(更确切的说是“世界同艾滋病作斗争日”)。以后每年的121日都被作为“世界艾滋病日”以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共同对抗艾滋病。

设立“世界艾滋病日”的目的

第一,让人们都知道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是能够加以控制和预防的;

第二,让大家都知道,防止艾滋病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第三,通过艾滋病日的宣传,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同情和理解,因为他们的身心已饱受疾病的折磨,况且有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是被动的、无辜的;

最后一个目的,是希望大家支持各自国家制定的防治艾滋病的规划,以唤起全球人民共同行动起来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性传播的主要原因,艾滋病感染风险较大的不安全性行为包括无保护措施的男性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侣性行为和有偿性行为等。此外,吸食毒品会使人严重丧失判断力,更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因此,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应学习和掌握性健康知识,了解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可能面临的艾滋病感染风险,这是避免艾滋病感染的关键。

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海报1


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海报2




参考来源:

央视网http://news.cctv.com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ttps://ncaids.chinacdc.cn

人民网http://health.peopl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