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艾专栏
艾滋病的检测
发布时间: 2022-12-05 浏览次数: 1500

截止到目前,仍有很多艾滋病毒感染者对自己的艾滋病毒状况是不知情的。因此普及多种检测策略很有必要。

首先要知道的是感染艾滋病后不是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4周。

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是抗体检测,建议在高危行为后4周检测抗体,大多数感染者4周可以检测到抗体。如果4周结果阴性可以等到8周或12周再检测。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之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如果既往有过高危行为,没有做过检测,应该尽快检测。

当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时,不要慌张,在各地疾控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可以获得免费咨询和检测服务,各地县级以上医院也可以提供检测服务。同时可以购买快速试剂进行自我检测。

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快速试剂——HIV抗体指尖血快速检测的使用方法:

1、查看产品的有效期,过期无效

2、撕包装,取出所有检测物品

3、取检测卡和采血管备用

4、用消毒酒精棉片擦拭取血指腹进行消毒

5、拔掉弹簧针保护盖,对准部位扎一下

6、第一滴血用棉签擦净,用采血管吸取血液加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7、采血完毕后,用创可贴进行包扎

8、加入2滴样本稀释液到样本孔中

9、静置等待15-30分钟,观察结果。

若仅质控线C处出现一条红线,且距最后一次性行为的时间超过3个月,说明阴性,未感染HIV。若未过3个月,则说明处于艾滋病窗口期内,本次结果无法确定感染情况。若质控线C处出现红线和其他任意一条或两条反应线,则疑似阳性。不要惊慌,一定要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确诊。若质控线C处无红线出现,表明试验无效。

10、废弃物处理

若结果为阴性,使用后的物品24小时后自行处理;若为阳性,请将所有废弃物带到试剂领取点或进行确诊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处理。

防艾的关键就在于早发现早诊断,因此在怀疑感染时要积极的进行自测和专业检测,为自己也为他人争取一份安心。

资料来源: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https://www.unaids.org/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http://www.aids.org.cn/

央视网http://news.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