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艾专栏
我校积极开展“共同抗艾,共享健康”防艾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10 浏览次数: 2818

202212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为了不断推进我校“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和艾滋病防控工作,南京艺术学院后勤保障处、团委、卫生所及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系列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同伴教育活动

在十一月初至十二月世界艾滋病日期间共举办同伴教育活动10场,其中防艾主题同伴教育共计6场,在12.1“世界艾兹病日”宣传周期间举办防艾同伴教育活动2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针对不同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同伴教育活动,由我校健康青春红十字协会学生骨干、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成员张晨璐,邵渲棋等同学主讲,通过关于艾滋病,症状和治疗,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预防等知识的讲解,以及游戏的形式为更多的同学传递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在游戏中学习,更加具有游乐性以及互动。同时结合观影活动,同学们从影像中能直观的感受到防艾的重要性以及生命的力量。

促进知识普及开展线上防艾知识竞赛

125日至129日期间,线上开展防艾知识竞赛,旨在通过知识竞赛了解学校防艾知识普及情况,同时通过此方式推动大学生积极学习艾滋病防治和生殖健康相关知识,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本次知识竞赛共有109人参与其中,通过此次活动向同学们普及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唤起了同学们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同情和理解,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结合艺术专业特色开展视觉传达作品、标语牌征集活动

202211月,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第四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主办,后勤保障处、卫生所、设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健康青春红十字协会、青春健康同伴社共同承办了“防艾为爱,禁毒为安系列活动。活动的初衷是为鼓励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艾滋病、毒品的相关知识,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全面、有效地遏制毒品和艾滋病的蔓延,我们应呼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亲身参与到学习与实践中。

活动中设计学院的各年级同学踊跃参与,通过漫画、插画、海报、明信片、帆布包设计等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自己的解读与设计。活动期间累计收到285件作品,作品渗透着同学们对于防治艾滋病的理解以及对于毒品的认知,表现出学们对于艾滋病防治与禁毒工作的支持,并共同行动起来遏制毒品和艾滋病的蔓延。目前作品初选已完成,最终获奖作品会在最终结果评选出三日内在南京艺术学院健康教育网进行集中展示。

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宣传

本学期起,在卫生所指导下,于南京艺术学院健康教育网开设防艾专栏,目前已发布相关文章五篇,每篇阅读量都已超过1200次人次,后期将持续更新。从艾滋病的基础知识、到预防方法、检测手段等角度向大学生进行防艾宣传,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旨在让更多学生了解艾滋,预防艾滋,远离艾滋,纠正对艾滋病的误区,同时呼吁大学生给予艾滋病病人及患者一定的关爱。

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目的是让同学对于艾滋病知识能有更深入的理解,学会理解,尊重与关心艾滋病患者。健康青春红十字协会开展此次广场宣传活动希望使师生从多个方面了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增强师生责任感,以支持国家各方面的防艾工作。